close

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才拿起這本書的

它收錄了八篇短篇小說

雖然比起短篇小說我更偏好看長篇小說

但是書的簡介上寫著

8篇故事,每一篇都像一顆小型核彈在你腦內炸開,爆破想像的極限

在好奇心的作祟下我翻閱了第一篇故事

那篇正是書名的「妳一生的預言」後來也翻拍成電影「異星入境」

本來我以為簡介說的那麼誇張是因為畢竟這是一本科幻小說

可能作者豐富的想像力和豐富的科學背景讓他建構出一個讀者無法想像的世界

可是除了豐富的想像力外

這本書最厲害的是這些故事其實都會讓人去思考一些事

像是社會文化、宗教信仰甚至是人生的意義

而且每篇小說的敘述手法都不太一樣

像是<妳一生的預言>講述語言學家露依絲博士被軍方委託要研究來地球的外星人的語言

以便能了解他們到地球的目的

在學習語言的同時露依絲博士也發現自己跟著產生了一些變化

這篇小說一開始讓我驚豔的是像在探討語言和認知文化的相互影響

看完後卻發現它讓我去思考 假如我們能知道未來所發生的一切

知道每個選擇所帶來的結果,我們的人生會因此比較美好嗎?

而且也會忍不住想 如果未來是可以預見的不就表示那是無法改變的事嗎?

除了<妳一生的預言>還有另外兩篇我很喜歡的小說

分別是<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和<看不見的美>

前者的故事中建構了一個有趣的世界

天使會降臨人間並且同時帶來奇蹟與災難

所以有些患不治之症的病人獲得奇蹟康復的同時

有人可能在天使降臨的過程中受傷甚至死亡

上天堂還是下地獄似乎沒有絕對的標準

這篇小說對於宗教本質的探索非常有趣

假如上帝不是那樣的公平仁慈

則在這樣的情況下依舊敬愛上帝

或許便是真正虔誠的信仰!

另一篇小說<看不見的美>

則是假想了一種裝置

讓人無法分辨他人外表的美醜

假如每個人沒有美醜之分

我們是不是能更懂得欣賞內在美

並且可以避免有些人利用自己的外貌佔便宜?

這篇小說的敘述方式也很特別

針對到底該不該讓大家都使用這個裝置展開正反方的辯論

其實剛開始我也覺得用了這個裝置好像滿好的

直到看到反方的論述才意識到

其實真正該做的不是這種齊頭式的平等

而是該藉由教育消除那些偏見和歧視

這讓我想到了之前看過的電影<記憶傳承人>

在未來假想的烏托邦

所有人生活在一個黑白的世界中

看似和平卻生存在另一個扭曲的社會體制中

這本書其實很適合用零碎時間來看

因為每篇小說的長短不一

而且各自獨立!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連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28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