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只是很單純被書的封面吸引了

覺得它的英文書名「WAIT,WAHT?」很有趣

看了介紹後發現原來這本書是從一場畢業演講催生出來的

(難怪內容這麼少....咳....是好讀!)

很喜歡書中提的五個問題

「「等等,你說什麼?」,是所有了解的根源。
「我想知道……?」,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我能夠幫什麼忙?」,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這些問題看起來很容易

卻是我們平常不會特別去思考甚至容易忽略的

很喜歡作者用幽默輕鬆的語氣帶領讀者去思考這些問題

中間也穿插了很多溫暖的故事

其中一段作者的親身故事甚至讓我紅了眼眶

五個問題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在開始閱讀內容前

看到這句話我只想到它可以化解雙方的衝突

畢竟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雙方堅持己見不肯讓步

這句話可以讓彼此都各退一步尋找共識

再一步步去釐清彼此的異議

出乎意料的是

這句話也能用於幫助自己克服恐懼

去嘗試沒做過的新鮮事!

這有點像是心理學上的以退為進

如果新事物讓我們感到不安

那從自己熟悉的東西開始一步步去接近

在書的尾聲作者提到了他在好友追思會上看到的詩句

「即便如此,今生今世,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

即便如此這四個字道盡了人生的喜怒哀樂

如果可以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要有任何的遺憾

但沒有遺憾的人生似乎又美好的很不實際呢!

關於這個問題詩人Raymond Carver自己提出了答案

「是的,

你此生所求為何?

在這世上,我能夠說,我是被愛的,

也感受的到有人愛我」(遲暮殘思)

能被愛其實是一件極大的幸福

但有時或許得到的太容易而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

這可能也是身為人最矛盾的地方吧!

我們總是在追求自己沒有的東西

卻無視身邊珍貴的人事物

要到了失去時才後悔莫及

這世界上最公平但也最無情的

非「時間」莫屬了

好好把握當下

別等到失去後才想著「早知道.....」!

 

這是一本發人深省的書

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看看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