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親愛的A朋友~

  最一開始,是因為學校的營隊才認識A的,我是負責打雜的行政,她則是要管理失控小隊員的隊輔,本來也沒有太深的交集,直到有次剛好一起吃飯,閒聊後意外發現我們超合拍的啊!

  於是,我多了一位可以陪我看湖看海的好朋友,A一直像位溫柔的姐姐,照顧著很鬧的我,他常常笑笑得聽我手舞足蹈的跟他分享很多很鬧的事,有一天,她也很歡樂的崩壞了,於是我們開始一起歡樂的不追求人生道路一定要走直這件事(?

  說是這麼說,但她也是可以陪我一起思考人生意義,這類深奧哲學問題的朋友,也因為這樣,看到《人生思考題》這本書時,讓我立刻想到她》書中作者提了五個核心問題:

「等等,你說什麼?」,是所有了解的根源。
「我想知道……?」,是所有好奇心的核心。
「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是所有進展的開始。
「我能夠幫什麼忙?」,是所有良好關係的基礎。

「真正重要的是什麼?」,能夠幫助我們找到生命的核心。 

有趣的是,這五個問題正是我每次感到煩惱或是卡關時,A會對我提出或是引導我去思考的問題。而且,她總是會帶著一顆開放的心,聆聽我的問題。在這裡也要提及作者除了五個問題外,對於問對問題的重視,如果問錯問題,就會得到錯的答案」

  其實,這本書是作者對畢業生致詞而產生的作品,因為是由演講衍生而來,所以內容讀起來很輕鬆愉快,卻同時能發人深省,書中有段作者的自白更是讓我紅了眼眶。這五個問題中,「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讓我感觸最深的問題,這也是我遇到問題時,A最常逼著我去思考的事,畢竟身為當事人時,容易深陷其中無法突破盲點,這時如果有個看清一切的旁觀者,友善的搖醒你,要你好好去思考真正重要的是甚麼,很多時候一切便能豁然開朗。

  說實在的,作者提出的這五個問題真的都極具意義,不然他也不會寫一本書來告訴大家了!「等等,你說什麼?」是我們很多時候不好意思提出的問題,但在溝通的過程中,理解對方真正的意圖是非常重要的事;「我想知道……?」,如果能一直保持好奇心,不只對這個世界,對自己也是如此,那我們將不會侷限自己,能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這不只在適用於溝通上讓彼此找到共通點,同時,也能幫助我們一步步去嘗試那些我們所害怕的事;「我能夠幫什麼忙?」,讓我思考在提供別人幫助前,要先理解對方需要的是甚麼,即使自己是提供幫助的人,也要讓被幫助的人感覺受到尊重,而這些其實也都呼應了最後一個問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親愛的A,

  相信這本充滿歡樂,又兼具理性和感性的書是你會喜歡的!

最後,想分享書中我很喜歡的詩句,

「即便如此,今生今世,你是否已經了無遺憾?」

「是的,

你此生所求為何?

在這世上,我能夠說,我是被愛的,也感受的到有人愛我」 - 〈殘暮殘思〉

這段詩句,出現在作者好友的告別式上,書中一開始只拋出了第一句話,看到的當下全身起了雞皮疙瘩,而且,腦中一片空白,在最後看到完整的詩句時,覺得非常喜歡這樣的答案!

 

想把這本發人深省的書推薦給你~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38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給朋友的一封信
    全站熱搜

    愛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